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我家的新成员-蝴蝶蜥

我家的新成员-蝴蝶蜥 Butterfly Lizard (Leiolepis belliana)。



刚到手的时候,两个小家伙被挤在小缸里。


搬个空的玻璃缸,因为还没买到爬虫沙,所以先用黍米干粒垫底。


它们的胆子很小,小小风吹草动就乱窜......费了好大的劲才移置成功。


看看,这是什么眼神啊?!!


它们大多栖息于沿海沙岸地带,在略有坡度的地方掘穴而居,洞口扁圆形,穴道深一米左右,常雌雄同穴。白天气温适宜时,出洞活动觅食,一遇惊扰,立即窜入洞中。以昆虫为食物,卵生。

据悉,遇到危险时,它们会展开肋骨,展现腹部两侧鲜艳的皮褶恐吓敌人。这一点曾在纪录片看过,我想......我应该没机会亲眼目睹家里这两只以腹部的皮褶恐吓敌人吧?!

生活习性
食物:昆虫,偶尔觅植物。
温度:(最高温度)30-35℃ (日)24-28℃ (夜)20-24℃。
栖性:地栖性。
繁殖:除了产于泰国的 boehmei 和越南的 guentherpetersi,这两种是单性繁殖,其它品种都是卵生,一夫一妻制。
产卵季节:四、五、六月。
身长:35 - 50cm